謝謝你曾嘲笑我

2016061218:18
英國哲學傢托馬斯·佈朗說:當你嘲笑別人的缺陷時,卻不知道這些缺陷也在你內心嘲笑著你自己。誠哉斯言!我們留意一下就會發現,那些喜歡嘲笑別人的人,往往一輩子毫無建樹;而那些被嘲笑之人,卻往往以頑強的生命力在痛苦的泥淖裡開出奪目的人生之花。

影響全球華人的國學大師、耶魯大學博士、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傅佩榮先生,在教學研究、寫作、演講、翻譯等方面都做出瞭卓越的成就。他的“哲學與人生”課在臺灣大學開設17年以來,每堂課都座無虛席。2009年,他受央視邀請,在《百傢講壇》主講《孟子的智慧》,得到眾多學者、大師的認同。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成就卓著的學者和演講傢,卻曾飽受嘲弄與歧視。

小學時的傅佩榮有些調皮,常學別人口吃,卻不料這個惡作劇導致他自己不能流暢地表達。九年的時間裡,傅佩榮的口吃常常被人視為笑柄,這給他帶來瞭極大的心理壓力。雖然他經多年的努力終於克服瞭口吃,並成為眾人敬仰的演說傢,但是這段被人嘲笑的經歷還是在他的人生中留下瞭難以磨滅的記憶。

一次,傅佩榮去赴一個訪談之約。那日,炎陽如火,但他仍堅持穿著筆挺的西服接受訪談。因場地未設麥克風,他就大聲說話,甚至有些喊的意味。到後來,他的嗓子都啞瞭。眾人深受感動,無不贊美傅佩榮為人謙遜,沒有名人的架子。傅佩榮說:曾經口吃的痛苦經歷令我對自己提出瞭兩點要求:一、我終生都不會嘲笑別人。因為我被人嘲笑過,知道被嘲笑的滋味,這使我自身沒有優越感。二、我非常珍惜每一次說話的機會。因為我曾經不能流暢地說話,所以現在當有機會表達時,我會非常珍惜。

同樣因為口吃受盡瞭嘲笑與譏諷的拜登,不僅被別人起瞭很多難聽的外號,而且還被老師拒絕他參加學校早晨的自我介紹活動。他難過得落淚,覺得自己就像被戴瞭高帽子站在墻角受罰一樣。悲痛往往催生動力,拜登決心一定要摘除這個命運強加給他的“緊箍咒”。他以極大的毅力堅持每天對著鏡子朗誦大段大段的文章。經過多年的努力,他不但成功摘除瞭這個“緊箍咒”,而且也為他日後成為一名優秀的演說傢和領導者奠定瞭堅實的口才基礎。

被人嘲笑是痛苦的,那些刺耳的嘲笑、無情的眼神,是一把把尖利的刀,深深刺進你的心。面對這把刀,傅佩榮和拜登都選擇瞭奮起,“沒有任何人規定我隻能有這樣的際遇,既然這樣,那我為什麼不改變它呢”?而那些嘲笑、譏諷甚至侮辱,其實都無須拔出,就讓它們插在你的心上,然後忍住痛,跋涉!當你跋涉到一個高度的時候,你的熱血就會變成一股烈焰,熔化那把尖刀。而那些曾經嘲笑你的人,早已渺小得擠不進你的視野,甚至匍匐在你的視野之下。

這不是理由
世界是“清”的
造福人類的背叛
CLIO 防水睫毛膏 9g【Flightline】VOLCANO/能量系/防水戶外/運動單肩胸包(靛藍)ELIZAVECCA 小豬椰漿生物纖維面膜 25ml 一片入
日本Ku Ku Walk兒童太陽眼鏡-豹紋款(銀色 )YET(YES! ENJOY TIME) 心機旋轉式眉筆 1g3CE 360度光亮粉底霜 30mL NO.ivory膚